close

P4080046  

『如果對方聽不懂你說的話,那絕對是你說了個對方聽不懂的語言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by 梁太太‧小恩他媽

 

前幾天在醫院看到一個場景:
一位父親一手推著推車,上面坐著微笑的小兒子,另一手牽著大兒子,從我跟老公的面前走過去;
回來的時候,大兒子坐在推車上,爸爸抱著歇斯底里、哭得亂七八糟的小兒子;
小兒子想要坐回推車上,而大兒子在推車上露出得逞的樣子,父親邊念小兒子麻煩、不懂事,邊推往人少的地方,深怕吵到大家。
兩個孩子看起來只有小班與大班,就這樣在醫院吵吵鬧鬧的離開我們的視線。


他們離開的時候,老公默默地說:「為什麼那位父親不跟小兒子解釋呢? 跟小兒子解釋說因為抱不動哥哥,所以才讓哥哥坐推車,爸爸抱得動弟弟,所以弟弟用抱的,相信小兒子會懂啊!」我內心偷偷笑了:老公也認同要跟孩子溝通。


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孩子聽不懂,或者說自己沒有耐性;
但是對於一張白紙來說,一開始你就在上面拿墨汁作畫了,你怎麼能期望他還是張白紙呢?
我的耐性也很差,我也會抓狂跟失控,但是在孩子面前,我選擇讓失控跟抓狂放在心裡──我不期待如果我是個歇斯底里的母親,我的孩子會反常地變成一個有耐心的人。


某次,小恩想要跟著大家一起下樓,那時候的他才剛剛學上樓,獨自扶著扶手下來的狗吃屎率高達了99.8% (剩下的0.2%是為了面子而少算的)。
當我抓著他不讓他自己下樓時,他在Haagen-Dazs的二樓開始吵鬧了....
我小小聲地跟他說:「恩恩,你一個人下樓很危險,你會摔跤」
他哭鬧的回答:「恩自己可以,恩自己下樓」
我再小小聲地跟他說:「恩恩,你可以自己上樓,所以媽媽讓你自己上樓,但是下樓好危險,你會嘰哩咕嚕滾下去(加上誇張的動作),滾下去之後你會哭哭(繼續表演),媽媽也會好怕唷(裝發抖)」(我沒當演員真的很可惜)
小恩持續哭鬧的說:「恩恩自己下去,跟叔叔一起下去」
我不死心地抓著他小聲說:「恩恩,媽媽有沒有讓你自己上樓?」小恩點頭,我又繼續問:「上樓不危險,所以媽媽讓你自己上樓對嗎?」小恩又點頭了,我趁機再把上面的話說了一次,這次他沒有哭鬧,但還是說要自己下樓! 我再繼續用鬼檔牆的方式跟他解釋自己下樓的危險性,並喚起他從床上掉下去的回憶....
接著,我乖巧的兒子回來了,他跟我說:「恩恩長大了自己下樓,恩恩還小,自己下樓好危險,會跌倒哭哭」。


是的,
他聽得懂,而我也是個遵守諾言的媽媽,當不危險的地方,我會試著放手讓他自己嘗試。


小恩也會因為想要做某件事情,然後大哭大鬧癱在地上。
我只會抱著他跟他說:「你這樣媽媽聽不懂你說的話,你不要哭了,好好地跟媽媽說,媽媽會聽你說完」
當他收起眼淚認真說的時候,即使他說得不清楚,我也不催促他,我等他說完後,再問他是不是我想的意思?
幾次下來,他知道哭鬧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,因為【媽媽聽不懂】,所以好好地跟媽媽解釋他想要的才實際。(當然,如果是不行的事情,我還是得花很多時間跟他解釋)


最近一次讓老公驚訝的事情是我們去了costco,裡面擺放了一個像百貨公司都有的大車子,小朋友可以開門坐進去;小男生完全無法抵擋這種超夯商呀,小恩看到了就衝過去坐著叫我到處推著他。
我們推了五分鐘後,有另一個家庭過來了,他們帶著一個更小的小男生也想要玩;所以我想應該要讓小恩下車,換別人玩了。
就當我蹲下跟小恩溝通時,我看著那位媽媽手插著腰,一臉「你用講的?! 有用才有鬼」的表情看著我們!
其實我當下已經想好了另外一個備案了,而且我內心也有著我兒子會瘋狂抓著車子不放的念頭...
但是我還是說了:「恩恩,我們玩了很久了,後面有弟弟在排隊,他也想要玩,你能下車來換弟弟玩嗎? 我們可以去看看這裡有沒有別的玩具,好嗎?」
嗯.....後面那個媽媽翻白眼了!
但是接著,小恩開門下車,然後牽著我的手說:「給弟弟玩!」
我露出微笑的牽著小恩離開。
當然,我們真的去看看有沒有其他的玩具,到處東看看、西看看。


帶孩子真的很累,尤其很多人說我只不過是個假日媽媽,所以我帶孩子的時候可以有無比的耐心;
事實上,帶孩子不分平日或假日,他們可以在30分鐘內磨光你所有的耐性!


只是,我試著模擬孩子的想法,正確說來,我曾經也是個孩子,我回憶我的童年以及我為什麼要做那些事情...
有些時候,搗蛋是為了好玩;
有些時候,搗蛋是為了想要試試看;
更有些時候,我根本就不覺得那叫做搗蛋,只是做出來的結果跟我的預期有差距。
但是,大人們都說這些是搗蛋,而我在咆嘯下被揍了,我的內心很委屈....


所以,我試著回想小時候的感覺,
所以,我知道我不能抓狂!
試著解釋我們禁止他們的理由,直到他們了解,
而不是直接禁止,然後覺得他們聽不懂。(如果他們聽不懂,那是你的問題,你為什麼講了一個讓別人聽不懂的語言呢?!)


Try it,
讓你的脾氣在內心爆炸,留下美好的樣子給你的孩子!
讓他知道有事慢慢說,媽媽一定會聽他說完。
沒有人想要用耍賴的方式跟人交談,除非對方是無賴,或是.....對方就吃這一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敵小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